>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乌鲁木齐市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

核心提示: 3月17日,乌鲁木齐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乌鲁木齐市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

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

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首府的实际行动

QQ图片20230318090508

3月17日,乌鲁木齐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图为会议现场。(全媒体记者陈星宇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 苏军亚 张梦婷)3月17日,乌鲁木齐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在会上讲话,强调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紧密联系首府实际,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乌鲁木齐实践,以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成效体现学习贯彻成果。

牙合甫·排都拉、阿合买提江·阿合尼牙孜、贠书霞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要精神。

杨发森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有关工作报告、立法法修正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把党的二十大制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推进强国建设、推进民族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了最大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重要讲话,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总结去年和过去五年成绩,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走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杨发森强调,此次全国两会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内涵丰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的重大历史意义,是举国意志的体现、党心民心的凝聚,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懈奋斗。要深刻理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应对来自国内外多方面风险挑战考验,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科学部署,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坚持人民至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党的建设等重要要求,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首府现代化建设。

杨发森指出,此次全国两会立足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开局之年的目标任务,要对标对表、坚决落实。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坚定不移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一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市,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牵引,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立法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首府、法治首府。二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坚持产业兴市、工业强市,锚定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采取有效措施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精准开展招商引资,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着眼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稳妥有序落实机构改革任务,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建设,着力培育首府对外开放新优势新动能。四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聚焦各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办好市区两级重点民生实事,落实落细低收入群体就业创业增收三年行动,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使发展成果更广泛惠及各族群众。五要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把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强和改进物业管理服务,集中开展市政设施维护、破损道路修补、违法建设清理、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做好主次干道、居民小区等绿化养护,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六要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凝聚各方力量。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激发各族各界主动性创造性,为各项事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七要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首府提供坚强保证。

杨发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广泛深入宣传宣讲、结合实际狠抓落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精神力量、具体措施和工作成效。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市直属事业单位、协管单位,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街道(乡镇)。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冶晓玲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