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乘势而上 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核心提示: 刚刚结束的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凝聚各方力量,奏响奋进强音。

QQ图片20230205093307

图为乌鲁木齐友爱医院外观图。(乌鲁木齐友爱医院供图)

QQ图片20230205093317

图为今天的乌鲁木齐,日益成为孵化梦想的空间、创造机遇的舞台、寄托心灵的家园,承载着无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资料图片)

QQ图片20230205093324

图为2月4日, 在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制服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制作工装。(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QQ图片20230205093331

图为夜幕下乌鲁木齐站周边鳞次栉比的建筑,这里已成为乌鲁木齐市新地标。(资料图片)

QQ图片20230205093339

图为2022年8月7日,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项目现场,中建三局的工人正在施工。(资料图片)

QQ图片20230205101442

位于会展片区的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成为首府新地标。(2022年8月无人机拍摄) (资料图片)

新疆网讯(□文/全媒体记者王丽丽 唐红梅 郭军鸽 牟敏 梁乐 李晓青 王艳红)刚刚结束的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凝聚各方力量,奏响奋进强音。

站在向西开放的前沿,持续推进“一港五中心”建设,乌鲁木齐获得了“山外有山,楼外有楼”的开阔视野。今天的乌鲁木齐,正在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定不移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质量稳步提升、开放合作走深走实,乘势而上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一港”,架起连接东西通达欧亚的“黄金通道”

港,货之所倚。“港为城用,城以港兴”,纵观中国对外开放的发展历程,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圈的崛起,无不印证了港口对地方经济的强大推动作用。

乌鲁木齐这个距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加快国际陆港区建设,以中欧班列为抓手,铁路、公路、海铁、公铁联运等大力发展,打造了双向开放大通道,随着国际陆港区的加快建设、平台功能的不断完善,闯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对外开放之路。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新疆优质的番茄、钢材、聚氯乙烯等产品通过“一港”源源不断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阚剑华就是“一港”建设的受益者。作为新疆联汇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每天都会来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向中亚国家发运货品。

“借助多式联运中心平台强大的集拼集运组织功能,这三年,公司业务以每年20%~30%的幅度增长,公司去年发了3000多个集装箱产品,涉及江浙沿海省区和新疆本地数万家企业。”阚剑华说。

看着一个个集装箱被运走,阚剑华指着不远处正在建设的多式联运集货区二期项目说,这就是发展的脚步,今年一定会有更好的收益。今年企业打算在“中吉乌”线路的各个站点设置服务点,由企业的工作人员为客户做好“一站式”服务,让国内的产品高效到达国外消费者手中。

独树不成林,孤花难作春。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提出,“以建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临空经济区、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为先导,以中欧班列和国际空中交通网络为通道支撑,以建设‘五大中心’为重点,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全方位对外开放,着力建设新时代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的工作要求。

如何加快优势转化,将诸多单个优势叠加成更强的综合优势,是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说,国际陆港区将在中欧班列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升物流组织的效率,加大回程班列的组织力度,更好地服务向西开放的需要。国际陆港区将优化通道建设,深入发展公铁、铁海联运,发挥新疆口岸优势,打通中欧班列的南通道,实现中欧班列向西开放的多通道格局。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在解题中提升破题能力,在反复答题中学会主动出题,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刘少华说,将在谋划精品线路上继续加功夫,根据新疆与周边国家贸易的结合点,打造与国内其他省市中欧班列的差异化,发挥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的优势,提升国际陆港区在全国物流组织运输的竞争力。

“五中心”,让内陆腹地提升为开放前沿

做强做优开放型经济,不是“一港”能够单独完成的考卷。

乌鲁木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实施更深层次的双向开放平台建设力度,推动交通枢纽、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以及区域金融五大中心建设。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是中国十大国际航空枢纽机场,具有辐射中、西亚,连接欧亚大陆的独特区位优势。同时,新疆境内的所有高速公路和铁路都是围绕乌鲁木齐形成的网络。

乌鲁木齐市大小西门、新老华凌、火车南站、二道桥等传统商圈发展壮大,万达广场、奥特莱斯、西大门GO等落地营业。

乌鲁木齐获批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乌鲁木齐成为中亚国家学生重要留学城市。

乌鲁木齐市相继建成乌鲁木齐国际医院、友爱医院等涉外医院。

巴基斯坦哈比银行以及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太平洋人寿、民生证券、国融证券等金融机构相继落户。

乌鲁木齐的开放发展,正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

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将“以建设‘五中心’为重点,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工作目标,落实到实干担当的具体行动上来。

新疆机场集团战略规划发展部副部长丁卫军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将充分发挥“东联西出”“西引东来”的区位优势,以扩大国内航空需求为战略基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全力推进客运与货运“双枢纽”建设。

作为交通枢纽中心的重要支撑,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目前正稳步推进,计划于2024年底投运。项目建成后,机场飞行区等级将达4F,可起降空客A380飞机,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5万吨。

我市将继续加快推动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提质增效,整合和优化现有物流设施资源,培育一批具有区域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市场主体,加快“丝路电商”建设,集聚国内外大型电子商务、智能仓储、跨境物流等企业,构建联结国内、立足本地、面向欧亚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

同时,在科技文化、医疗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让民心相通不断深入。

“今年,我们将围绕‘文化科教中心’建设,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文化对外交流和国际旅游合作。”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朱新荣说,将组织一批优秀剧目积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主动引进一批优秀的中华优秀文化产品和业态,持续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交流。比如,组织《五星出东方》《张骞》《掀起你的盖头来》《阿拉木汗在哪里》等歌舞剧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演出,赴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开展旅游推介等。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金福江说,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先后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等14个城市构建了跨区域协同创新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将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今年,我们将以乌鲁木齐为支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东联国内发达城市,西达中西亚乃至欧洲,打造一个‘科技+经济’的国际化科技品牌。”金福江说,将继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建成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进一步推动国内与中西亚技术合作交流合作。

“乌鲁木齐依靠着新疆与周边8国接壤的地缘优势,凭借着与全国同步的医治技术和丰富的医疗资源,在为周边国家患者提供医疗救助、推进国际医疗合作等方面不断提高水准。”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木胡牙提·乌拉斯汉说,下一步,可以尝试探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方法路径,助力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建设。

具体来说,以“互联网+医疗”为技术支点,积极发挥新疆中医药、维吾尔医药、哈萨克医药的特色优势,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天然药物资源开发和科技合作,加大传统医药研发力度,通过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基础工程和传统民族医药特色工程,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切实提升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

以开放心态聚集发展要素,乌鲁木齐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不断延展。乌鲁木齐市初步形成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各类从事金融服务机构共同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市委财经办副主任胡小忠说,立足加快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乌鲁木齐正在积极规划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将进一步用好金融对资源的配置和引导作用,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助推“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让开放型经济跑出“速度与激情”

开放的乌鲁木齐,拥抱世界的平台、通道正日益畅通,乌鲁木齐与世界市场从未如此亲近。

新春伊始,“拼经济”成为各地最强音、工作主旋律。“拼经济”更要打好“开放牌”。

刚刚结束的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让企业家们坚定信心,乘着“一带一路”东风,扬帆出海。

在中亚互联(国际)孵化器,项目经理高鸣正在给一家外向型企业介绍如何将产品打入哈萨克斯坦市场。

“仅仅这一周,就有近50家企业咨询走出去的事情,比去年有明显增长。”高鸣说。

中亚互联(国际)孵化器成立以来,为中国企业和中亚国家企业搭建促进双边、多边合作的服务平台,积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的合作交流。

目前,公司总部位于乌鲁木齐,在西安、深圳设有分中心,并在哈萨克斯坦成立了中亚互联(国际)孵化器哈萨克斯坦孵化基地、阿拉木图中国科技企业之家和努尔苏丹办事处。截至目前,孵化器内的企业已达到1500家。

中亚互联(国际)孵化器董事长塔拉甫汗·帕提汗说,相信随着“五大中心”建设,乌鲁木齐必将迎来发展黄金期,今后,将继续发挥跨区域协同创新合作功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加完善的平台服务,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

乌鲁木齐国际纺服中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说,将紧紧围绕国际纺服中心的规划定位,推动研发、设计、展销、结算四大中心功能的逐步落实落地,带动新疆纺织品服装产业和产品的交易集散。同时,期待与志同道合的企业一起汇聚新疆优势企业力量和优势资源力量,集中发挥主导产业集聚规模优势,借助“一港五中心”整体优势,加快国际纺服中心建设。

野马集团副总裁、文旅集团总经理熊涛说,野马文化近年来积极拓展文旅融合产业,打造的汗血马文化和红色文化主题园区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拓展国内文旅市场的同时,积极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往来。在乌鲁木齐建设的新疆古生态园吸引了来自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使节前来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2023年,在乌鲁木齐推进‘一港五中心’建设中,公司将一方面持续加大在文旅融合方面的投入,一方面引进科技力量,建设一个一流的、智慧化的、具有鲜明特色的马主题园区,同时,在马术运动方面,计划利用自身优势,与国际马联、亚马联等机构合作,力争在乌鲁木齐举办国际性马术赛事,为乌鲁木齐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增添亮点。”熊涛说。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将抓住乌鲁木齐加快建设“一港五中心”的历史机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一展身手。

乌鲁木齐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方炜钏说,乌鲁木齐银行作为新疆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城商行,将积极主动投身“一港五中心”建设,精准把握“一港五中心”在双循环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围绕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开放基地和企业“走出去”等,增强服务意识、加大金融支持,积极发挥金融“活水”作用。

“‘文化科教中心’建设为我们这样的文化创意企业提供了对外交流的良好平台和有利契机。”新疆末胡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路兵剑说,作为新疆文创人,要抢抓机遇,紧紧依托跨境电商平台,以文创产品为载体,将更多的中国元素、中华文化符号融入到创意产品中,销往全国各地及中亚各国,更好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大的活力与魅力,让世界认识新疆、走进新疆、爱上新疆。

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乌鲁木齐友爱医院院长丁桂凤说,聚焦医疗服务中心建设,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乌鲁木齐友爱医院院区设置了国际体检部、国际医疗部,未来致力于对内服务疆内百姓,对外惠及周边国家居民。

未来,乌鲁木齐将置身于更加广阔的开放体系当中,开启迈向世界的历史机遇。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