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新春加速跑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外贸新空间

核心提示: 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的召开,为首府外贸行业注入强劲信心与活力。

QQ图片20230205093237

图为新疆首架跨境电商全货机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起航,飞往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 (资料图片)

QQ图片20230205093244

图为2月4日,边疆国际商贸城全景图。(本报全媒体记者石磊实习记者米热扎提摄)

QQ图片20230205093250

图为消费者在乌鲁木齐保税展示交易中心选购跨境电商进口网购保税商品。 (资料图片)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玲 唐红梅 李宁艳 王媛媛)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的召开,为首府外贸行业注入强劲信心与活力。

国际陆港区内,集装箱码放有序、车辆穿梭不停;生产线上,订单产品赶工正忙,等待发往全球;候机大厅里,“出海团”士气高昂,准备远行抢抓商机……新春伊始,我市外贸行业热火朝天。

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市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514亿元,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乌鲁木齐综保区实现进出口额138亿元,贸易额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我市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额2346万美元,增长60%。

外贸新业态成为新增长点,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扩围提速。去年全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4亿元,同比增长约13倍。今年,我市将推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壮大,新兴市场逐渐扩展,新的动能不断聚集,进一步强化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联动,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创新不止步 壮大新业态新模式

1月15日,边疆宾馆搭建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信息化平台,为建立市场采购贸易“新疆模式”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今后,更多商户和小微企业可以参与到对外贸易中,打造共享式商贸流通和对外贸易服务平台。”作为参会企业代表,新疆边疆宾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志伟充满期待。

去年9月,边疆宾馆商贸市场获批全国第六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为新疆乃至西北五省区首批取得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外贸市场。仅一个月后,便将价值10.44万美元男鞋通过“单一窗口”申报,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完成同批试点的全国首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业务申报。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了对接国际市场的便利通道,满足了小微企业和商户小单化、小批量、多批次的外贸需求,降低了外贸门槛,让更多类型的市场主体也能便捷参与到对外贸易中,借助乌鲁木齐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将更多“中国制造”卖到全球。

乌昌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关勇说,乌昌海关将依托信息平台建设,再谋新机全力支持市场采购贸易规范、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助力推动形成由政府牵头协调商务、外汇、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协作机制,对非市场主体注册地企业的备案、结汇、奖励、金融等服务开展横向联动、数据共享,创新发展“市场采购+跨境电商+边民互市”融合模式,扩大市场采购贸易的覆盖面。

伴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货通全球,百姓动动手指便可触及全球优质商品,以“线上下单+线下展示”模式为代表的创新销售方式不断涌现,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新体验。这些因素持续推动我市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

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体验店更成为外贸新业态发展的一种创新模式。今年春节期间,西大门保税体验中心开展的“全球购年货节”,就让消费者体验到“前店后仓”新模式下“买全球”的便利。

新疆丝路西大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静说,依托乌鲁木齐作为向西开放和贸易往来的重要窗口,公司以“1210跨境O2O+实体新零售”“保税展示展销”为创新亮点,打造跨境电商为引领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和批发交易中心。“在会议现场,我就心情澎湃,感觉信心十足,今年将立足挖掘优势产业潜力,加快完善产业链、生态圈,打造乌鲁木齐外贸新业态的‘金字招牌’。”赵静说。

关勇说,随着内外贸一体化、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速落地,综保区的平台汇聚效益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及项目入驻,助推“一港五中心”加快建设。

扩大“朋友圈” 大力开拓新兴市场

近年来,越来越多本地企业借助我市与周边毗邻国家和地区建立的地方经贸合作机制,深化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全方位、多领域交流合作。

新疆华凌集团加快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在格鲁吉亚建设了华凌国际经济特区、自由工业园区等。“会议鼓舞人心,提振士气提信心,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干劲。”华凌集团总经理张军说,今后将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建设,依托国内市场和国外在格鲁吉亚两个园区的平台优势,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双向发力,从加大资金投入对乌鲁木齐两大综合集散市场的形象进行整体提升、加快大物流模式的转型升级、加大在疆内的多点布局、加大海外仓建设力度等方面,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朋友圈”。

1月10日,新疆首架跨境电商全货机专线,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直飞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此次出口跨境电商全货机航班起飞,开辟了乌鲁木齐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正式启动跨境电商“陆空多式联运”新模式。

“跨境电商全货机的顺利发运,依托的是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叠加优势,推进陆空多式联运新模式,积极搭建的跨境电商高速物流通道。”参加完会议后,新疆宸睿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先马上投入工作。他说,今年有信心干得更好,计划常态化发运跨境电商全货机,助力乌鲁木齐外贸拓展新空间。

市商务局(粮食局)党组书记闫峻说,通过进一步优化国际贸易市场布局,加强外贸市场主体培育,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提升进出口优势产品核心竞争力。

挖掘新动能 打造“升级版”开放平台

乌鲁木齐市出台了《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方案》,从7个方面落实19条措施,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具体包括加快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支持企业开展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常态化开行跨境电商班列,为国内外跨境电商的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用新模式、新业态,更好地促进进出口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

乌鲁木齐陆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海新通道运营新疆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鸿亮正在与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新疆大道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针对企业走出去的需求,推荐相应的班列线路。

聂鸿亮说,企业加大机电设备、冷链食品、新疆特色农产品等优势品类商品出口的同时,还将国外的食用油、矿产品等优质资源类商品引进来。

企业通过将国内其他省市的产品中转至中东、俄罗斯、中亚,构建“物流+贸易+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化,推进商贸平台化建设,打造国际商品中转中心。同时,向东借助陆海新通道战略,利用已形成的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和国际铁路联运班列3种运输组织方式,借助重庆、广西组建的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将新疆农特产品等优势商品向东销售至重庆、广西等地,将国外优质的热带水果、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等引入新疆及周边国家,逐步确立服务贸易产业的重要作用。

聂鸿亮说,“一港五中心”建设让企业有了更加明晰的目标。2023年,企业还将在贸易新模式上引进优质资源,丰富贸易公司全产业链,加强对优质产品实控方、物流、电商、资方、互联网技术等相关领域和专业公司的合作深度和广度,为贸易公司提质增效做支撑。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赵孝海说,陆港集团将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继续互促共进,相互融合,进一步发挥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作用,加强与各方共商、共建、共享,持续创新“班列+枢纽+贸易+物流+平台”理念,通过多种组合服务方式,延伸国际班列的业务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以通道带物流,以物流带经贸,以经贸带产业,打造高效、便捷、经济的国际贸易往来通道。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