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核心提示: 2月3日,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牢记总书记嘱托 发挥首府引领作用

加快推进“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204124539

2月3日,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记者陈星宇摄

2月3日,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凝聚各方力量,奏响奋进强音,谋划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

来自中央和自治区驻乌单位、企业、金融机构,自治区相关厅局,兵团十二师,以及在乌企业的5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感受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激励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的使命担当。

会议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伟大倡议,新疆是党中央确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去年7月,总书记视察新疆时亲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考察,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使首府各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认识首府在核心区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首府在核心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更加有效地参与核心区建设,更好承担起“一港五中心”建设任务,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乌鲁木齐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节点城市,作为核心区“一港五中心”主要承载地,加快高质量发展面临良好机遇和有利条件。有强大的政治动力,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推进“一港五中心”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有充分的比较优势,是全疆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交通中心,区位、资源、市场、人文等方面独具优势。有明确的目标定位,已编制出台相关规划和行动计划,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思路、擘画了蓝图。有多元的政策支持,已获得中央和自治区在土地供应、税收优惠、科技创新、财政金融、产业发展等方面一系列政策支持,形成了政策“洼地”。有丰富的平台载体,已连续举办中国—亚欧博览会,国际贸易、科技创新、国际医疗服务等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有良好的机制保障,已成立强有力的领导和工作机构,设立多个管理服务和投资运营公司,形成一系列高效运行机制。有充足的项目储备,已在国际陆港区和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方面,引进和储备了一批关键性、基础性项目。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社会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所有这些,都为首府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推进“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是必须抓紧不放、扛牢做实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加强统筹谋划,坚持统筹兼顾与重点突破、改革创新与开放引领、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重点和全面、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完善相关规划,明确功能定位,激发内生动力,吸引国内外资源集聚,推动核心区建设整体提升。要突出发展重点,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建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临空经济区、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为先导,以中欧班列和国际空中交通网络为通道支撑,以建设“五大中心”为重点,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全方位对外开放,着力建设新时代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要用足用好政策,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用足用好国家和自治区在基础设施、现代物流、国际贸易、平台建设、产业合作等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要搭建宽广平台,积极申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完善对外开放平台,加快申报汽车整车、木材、粮食等口岸功能,不断提升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水平,高质量建设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构建新优势。要抓好项目建设,抓紧推进中欧班列智能场站系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国际物流分拨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立足当前引进一批具有带动性、示范性的大项目,着眼未来储备一批关键性、基础性的新项目,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优化营商环境,着眼于建设更加宽松的市场环境、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更加宜居宜业的社会环境,创新优化各项措施,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健全社会信用体系,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政务服务质效,让企业在首府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生活舒心。

会上,13名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作主题发言,围绕提升金融服务、加大科技创新、推进绿色行动、加快枢纽建设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畅谈抓住机遇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美好愿景,提出参与“一港五中心”建设的思路举措,表达对乌鲁木齐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的坚定信心。

市四套班子领导,兵团十二师党政主要领导,自治区相关厅局领导,乌鲁木齐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中铁乌鲁木齐集团、新疆机场集团领导,各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市属相关委、办、局和国有企业负责人,驻疆驻乌省级商会会长单位主要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裴嘉雨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