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元宵佳节欢乐多 文博场馆“闹一闹”

核心提示: 元宵节,新疆各地文博场馆准备了猜灯谜、做花灯、耍皮影、赏民乐、捏面花、写寄语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欢迎大家呼朋唤友,走进文博场馆,享受传统佳节,感受传统文化。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元宵节,新疆各地文博场馆准备了猜灯谜、做花灯、耍皮影、赏民乐、捏面花、写寄语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欢迎大家呼朋唤友,走进文博场馆,享受传统佳节,感受传统文化。  

2月5日下午,新疆文化馆将举办元宵节“四时良景 共度元宵”文艺演出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入馆群众可以体验投壶、剪纸、猜灯谜、做花灯、画扇子等活动,还将观赏到汉服展示、三彩闹花灯等国风大秀。  

Image (2)

2022年元宵节,乌鲁木齐市图书馆举办“我的图书馆 我的精神家园”元宵节有奖猜灯谜活动。(资料图片)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在美术馆里如何“闹”元宵?5日上午,新疆美术馆为观众准备了以展览画作为谜面的特色灯谜,成功找到10个谜面,即可获得《新疆美术馆的奇幻旅程》绘本,活动不限人数,300册绘本先到先得哦。此外,还有制作兔年灯笼、捏面花、赏古筝、写寄语等活动。  

2月4日、5日,新疆博物馆将分别举办“让皮影动起来”“舞龙闹元宵——中国龙制作”社教活动,有工作人员带领小观众动手体验皮影戏、制作中国龙。

“欢聚元宵 沐浴书香”是新疆图书馆庆祝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的主题。5日,新疆图书馆将以“线下体验+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元宵节诗词赏析、扎染工艺体验、制灯笼、猜灯谜、盖章打卡、合影留念等活动。此外,读者还可以通过新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参加“百戏迎春——历年元宵戏曲晚会佳作展”“许你一场线上烟花秀 许下心愿共庆元宵”等线上活动。  

4日上午,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将举行“我的图书馆 我的精神家园”元宵节有奖猜灯谜活动。共设置谜语310个,内容涉及文学、艺术、历史、地理、体育旅游、日常用品、日常用语、人名、地名、字谜、成语等12个大类,到馆读者均可参与,猜中谜语即可获得小礼物一份,累积猜中5题的读者还有机会获得书法家斗方作品一幅。  

Image (1)

2022年元宵节,读者在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参加“我的图书馆 我的精神家园”元宵节有奖猜灯谜活动。(资料图片)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灯火灿焕贺元宵”——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元宵节系列活动将于4日上午举办。15组亲子家庭将通过传统节日小课堂了解元宵节的来历、习俗等,动手扎红红火火、喜庆满满的小花灯,猜关于文物的灯谜。  

4日是立春节气,阿勒泰地区博物馆当天上午将开展“祥兔闹‘春’·庆元宵”主题活动,观众可体验立春的传统节日习俗——“鞭春牛”,还可以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剪纸、贴“春”,进行“上元祈岁”活动,将写下的心愿挂上许愿树。  

5日,克拉玛依市民可以到市文博院参加“猜灯谜做兔灯——喜迎元宵”活动,开动脑筋猜灯谜、亲手制作一只属于自己的玉兔灯笼;如果去克拉玛依市图书馆,不仅可以猜灯谜,参加诗朗诵,还可以免费品尝一碗香甜的元宵哦。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裴嘉雨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