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正月里都是年,乌鲁木齐61项文旅活动精彩继续

核心提示: 2月1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文旅局(文物局)获悉,元宵节临近,从元宵节前夕到正月底期间,我市将围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南北贺新春”“温暖中国年浓浓首府情”等主题,开展社火、主题展览、文艺演出等类型的61项文旅活动。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畅彤)俗话说,正月里都是年。2月1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文旅局(文物局)获悉,元宵节临近,从元宵节前夕到正月底期间,我市将围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南北贺新春”“温暖中国年浓浓首府情”等主题,开展社火、主题展览、文艺演出等类型的61项文旅活动。

其中,猜灯谜是元宵节最受人们喜爱的文化活动。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从古代流传下来的元宵节习俗。每逢正月十五,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人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谜语启迪智慧又烘托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灯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灯谜为元宵节增添了节日气氛,展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月5日元宵节当天,乌鲁木齐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植物园、大巴扎步行街等地,都将举行猜灯谜活动,庆祝元宵节。

各类社火、戏曲晚会、综艺演出同样精彩,“闹元宵”中的“闹”字自古以来就与热闹的社火、戏曲演出紧密相连。

元宵节当天,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将联袂演出“欢欢喜喜闹元宵”戏曲晚会,两所院团的演员们将带来《大登殿》《龙凤呈祥》等寓意吉祥的戏曲选段,与戏迷闹新春。

沙依巴克区、米东区、达坂城区等将在元宵节前后举办精彩的社火活动,届时高台、高跷、旱船、舞狮、舞龙、秧歌将走上街头,祝福2023年红红火火。

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将演出元宵节综艺晚会,以歌舞形式共庆佳节。

此外,新疆相声巴扎及红星相声社也将推出元宵节专场演出。

文化活动方面,乌鲁木齐市博物馆将举办“我在博物馆闹元宵主题体验活动”,邀请首府中小学生一起做汤圆、赏花灯、猜灯谜。

元宵节后,精彩活动也拉满整个二月。“骄阳看雪乌鲁木齐”是首府冰雪运动的一张闪亮名片,从2022年12月持续到2023年4月的第二十届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正持续进行,当前又将进入一轮新的高潮。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2022-2023雪季第二届白色马拉松、“挑战艾文大道”、全民滑雪公开课、大众高山滑雪等项目正在进行中,这个雪季精彩继续,不容错过。

此外,周末戏曲秀、非遗项目公益体验课、年俗文化展以及各区县活动精彩不断,市民可选择参加自己喜欢的文化活动,感受首府文旅活动带来的乐趣。

扫描二维码了解活动内容

扫描二维码了解活动内容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