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节后“用工热”吹响实干争先“拼经济”号角

核心提示: 春风送岗位,就业暖民心。新年伊始,乌鲁木齐通过各种举措加大返岗复工服务力度,各类招聘活动、技能培训也火热开展,“用工热”吹响了实干争先“拼经济”号角。

QQ图片20230202092501

2月1日,在乌鲁木齐县永丰镇上寺村,村民正在学习文创产品的缝制方法。(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史传芝 牟敏 唐红梅 盖煜 王磊 郭军鸽 宋建华 贾梦妍)春风送岗位,就业暖民心。新年伊始,乌鲁木齐通过各种举措加大返岗复工服务力度,各类招聘活动、技能培训也火热开展,“用工热”吹响了实干争先“拼经济”号角。

强服务助力企业“开门红”

2月1日下午,在新疆高新乐贝尔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高新区(新市区)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鑫正向公司行政人员了解企业用工需求。

今年以来,高新区(新市区)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通过主动对接企业、融入企业建设全过程等方式强化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开门红”。

李鑫说,园区办不断了解企业岗位需求信息,今年已经帮助企业开展线上招聘,目前正在筹备线下招聘会,希望搭建企业与求职人员沟通交流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同时,园区办也牵头召开企业座谈会,让各企业之间信息畅通、资源共享,比如协调目前仍在冬闲时期的企业员工前往有用工缺口的企业工作,促进双方发展。

为了助力企业开好局,首府各部门单位提早谋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断摸底企业的用工需求,了解劳动者的求职意向,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搭建供需双方对接平台。除了线下招聘会,根据摸底情况,依托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www. wlmqrc.com)开设物流(快递)行业专场招聘活动线上专区,持续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帮助解决各类物流寄递企业用工需求。

在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的八戒新疆创意产业园,新疆天演源溯网络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振宝和员工开会,梳理今年的发展计划时提到,首要任务就是引进人才。

刘振宝说,作为一家致力于数字农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的一年,公司研发的多个项目平台将继续在农业领域大展身手,助力新疆农业科技化、现代化,因此需要市场总监、销售专员、品牌专员等岗位的20多名人才。

“我们通过自己的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的同时,园区和社区也在积极对接招聘渠道,这样涉及到的面更广,也会让更多求职者了解到相应的岗位,匹配度更高。”刘振宝说。

“我们通过各项举措,帮助企业稳岗、招人。”八戒新疆创意产业园园区经理戴明萍说,这几天,园区不仅帮助企业做好办公区域内的水、电、暖、网络等基础设施全面检查维护,还了解企业员工的诉求。同时,针对企业用工的需求,园区正在逐一进行统计,之后再帮助企业统一招聘,并积极与社区、街道和经开区(头屯河区)人社部门对接,多渠道帮助企业招到适合的人才。

忙招工招聘会火热开展

为帮助更多企业和求职者精准匹配,各区县组织开展各类招聘会,将就业岗位送到居民家门口。

2月1日,天山区“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招聘活动,在乌拉泊村举行。新疆渡优摆孵化器有限公司、新疆傻根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带着48个工作岗位到场招聘,计划招聘保安、保洁、商务专员、快递司机等工种442人。

经过面对面接洽、商谈,72人现场与招聘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公司带着岗位到我们家门口来招人,给的待遇我挺满意,希望能尽快上岗。”文方华现场与一家企业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他说,只要自己努力,日子肯定越过越好。

同一天,沙依巴克区长江路街道棉花街18号院57岁居民邹克忠来到河谷人家餐饮,商量就职相关事宜。此前,他通过街道组织的招聘会与该餐饮店达成了就业意向,这几日协商好后即可上岗。

河谷人家餐饮招聘负责人王永年说,随着春节各项文化娱乐活动的举办,餐饮店生意也被带动起来,客流量越来越大,他们想招一批配菜员、厨师、洗碗工和保洁员,满足顾客消费需求。

近几日,沙依巴克区就业服务管理中心联合各街道举办招聘会,推出了一批适合中低收入群体就业的岗位,并不断提高就业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企业招聘和求职人员的就业需求。

这两天,水磨沟区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对接企业,收集就业岗位,为线下专场招聘会做准备。即将在财富中心一楼举办的水磨沟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目前已有30家企业报名。

水磨沟区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刘金芬说,根据市场情况,还将针对节后装修、装饰等零散务工人员需求,建立临工驿站,为他们搭建就业平台。

强素质技能培训提能力

缝制、填充……1月31日,在乌鲁木齐县永丰镇上寺村,村民贾春梅正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手工文创产品的制作。

贾春梅制作的是一款“减压馕”挂件,通过培训,她可以在家制作这些文创产品,增加收入。

新疆西域神游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上寺村达成合作,不久后,村里有意向的妇女都可以报名参加文创产品手工制作培训。

“培训合格后,将采取企业下派订单、提供材料,村民进行加工制作的模式,让更多人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上寺村村委会副主任罗瑞英说。

米东区也围绕市场需求、产业发展、企业需要、群众意愿开展多元化培训,为城乡居民提供有效的就业技能培训和服务,助力他们更好更快实现就业。

吴建军参加了米东区技工学校在芦草沟乡分校开办的电工职业技能培训班,学习了电工的基本常识、电工安全知识、线路安装等内容。

“参加培训,让我又增加了一项技能,等拿上操作证后,再去考一个上岗证。双证齐全后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比较稳定的工作,提高收入。”吴建军说。

米东区技工学校副校长祝琼说,将根据米东区产业项目发展需求,继续开展好技能培训,为产业项目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这是我们地产的大葱,可以看下这个品质,特别好,如果想要,联系我……”在达坂城区西沟乡水磨村,村民马成登录直播间,进行直播卖货。

“以前我对电商行业一窍不通,参加了西沟乡举办的电商培训班,逐步掌握了直播带货、营销产品等技能。”马成说。

为提升就业硬实力,拓宽就业渠道,西沟乡大力实施“农村产业发展人才培养计划”,创新开设新业态技能培训班,强化农村新业态人才技术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硬实力。

同时,在精准摸清市场及劳动者技能需求的基础上,西沟乡建立健全就业需求清单,结合劳动力市场需求和本地劳动力特色,确定了刺绣、烹饪、农村电商等为主要培训项目,制定完整培训计划,做到缺什么就培训什么。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