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踏雪巡检 为燃气管网“体检”

核心提示: 1月29日9时20分,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水磨沟区分公司检测处巡检二班班长刘守宇提前10分钟来到办公室,与搭档检查好工具包后,按工作计划一同前往负责的燃气管网巡检片区,为燃气管道“体检”。

1 2

1月29日,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水磨沟区分公司检测处巡检二班班长刘守宇正在用检测设备检测调压柜。

1 3

刘守宇正在清理阀井周边的积雪,方便检测是否存在泄漏。(全媒体记者李宁艳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李宁艳)1月29日9时20分,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水磨沟区分公司检测处巡检二班班长刘守宇提前10分钟来到办公室,与搭档检查好工具包后,按工作计划一同前往负责的燃气管网巡检片区,为燃气管道“体检”。

当日,刘守宇与负责车巡的李宁从七道湾调压站管网巡检处出发,驱车20分钟后,来到巡检的起点七道湾路与振安街交会处,两人随即分开。

一套藏蓝色工作服、一部工作手机、一个工具包,是27岁的刘守宇工作的“标配”。3公斤多重的工具包内装有一台可燃气体检测仪、平口起、图纸、电笔等工具。

冬季徒步巡检,除了克服严寒,刘守宇沿着燃气管线的走势,深一脚浅一脚走在积雪上也是一种挑战。凭借经验和之前巡检时留下的脚印,他很快能精准找出分布的每一个调压箱(柜)、阀井和燃气管网相邻设施,进行一一检测。

从用雪铲清除阀井上的积雪,到检查燃气设备是否完好、测试是否存在泄漏,再到复测,还要保持调压设施内部的卫生,检查调压设施柜门是否锁闭……从事巡检工作5年的刘守宇对每个点位如数家珍。

刘守宇负责巡检的片区是八道湾工业园,有振安街、九道湾路、腾汇路、欣园一街等七条道路的燃气管线及相邻设施,巡检管线总长约17.5公里,有一座调压站、26个阀井、19个调压设施。这里集中了市馕文化产业园、创博智谷产业园,入驻了汽车生产企业、物流企业、中小微农副产品及食品企业。

相比城市主干道,这里的燃气设施设备分布较为分散,车巡虽然较快,但对于一些在山坡上或者架空管线,徒步巡检是最有效的做法。

“如果检漏仪上出现数字,并发出警报和频繁闪灯,就表明有气体泄漏。”刘守宇说,经过复测还是出现数字,就会立即上报,维修抢险队伍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刘守宇说,巡检员就像是燃气管网的医生,对管网的“体检”没有捷径,多走、多看,熟练掌握每条管线的走向、管线周边地形环境,检查管线上方有无施工、占压,燃气阀门管道有无漏气,才能及时发现隐患,保障燃气管网安全。

“巡检中最担心的是第三方施工损坏燃气管道。”刘守宇说,三天完成一个周期的巡检,只有不断重复检查,才能为工业园区生产生活构筑安全放心的输气网。

随着工业企业和食品加工企业不断入驻,如今八道湾工业园已新增阀井11座,调压柜调压撬19台,用气量从每小时供应2300立方米,增长到如今每小时3500立方米。

春节期间,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有138名巡检员与刘守宇、李宁一样,踏雪巡检,保障首府主城区5739公里管道、4379座阀井、13063台调压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