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社火舞出幸福年

核心提示: 1月24日12时,在人民公园朝阳阁前的社火队伍里,48岁的芦海艳身穿红袄、手拿红绸扇,随着锣鼓点子扭着秧歌。

image_167461052920173

1月24日,芦海艳在人民公园朝阳阁前扭秧歌。(全媒体记者盖煜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盖煜)1月24日12时,在人民公园朝阳阁前的社火队伍里,48岁的芦海艳身穿红袄、手拿红绸扇,随着锣鼓点子扭着秧歌。

这是芦海艳今年春节参与的第三场社火表演。天还未亮,她就起床收拾了,和她一起忙碌的还有她的丈夫白振雄。

芦海艳忙着化妆,白振雄忙着熬姜汤,每次出门演出前,他都会把熬好的姜汤装进保温杯里,让芦海艳带着,冷了喝几口驱寒。

芦海艳是陕西省榆林市人,20年前,他们一家人来到新疆打拼,她从事化妆品销售工作,丈夫搞装修。

2007年,陕北秧歌队在乌鲁木齐成立。在老乡的推荐下,芦海艳入队,成了陕北秧歌队里的第一批队员。

“刚开始队里只有几十人,我们也就在家门口的社区表演一下,后来队伍越来越壮大,我们的演出场地也拓展到公园、景区和周边地州市。”芦海艳说,现在队里有近400人,有人负责舞龙耍狮,有人负责打腰鼓、敲锣,有人扮演成大头娃娃和“媒婆”,有人负责划旱船、踩高跷,有人负责舞动红绸扇扭秧歌,大家各有分工。

这是芦海艳参加社火表演的第15年。这些年来,他们一家人在乌鲁木齐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3年,芦海艳和丈夫享受到住房保障政策,在八道湾山水雅苑小区租了一套公租房,两居室的电梯房每年租金仅6000元。

“丈夫搞装修的,家里都是他一手装出来的,今年过年,我们新添了些新年装饰品,把房子打扮了一番。”芦海艳说。

芦海艳有一儿一女,均已在乌鲁木齐安家立业。这两年,芦海艳的大家庭里又添了一个孙子和外孙,一家三代在乌鲁木齐扎了根。

“现在丈夫也成立了自己的装修队,家里也有了一些闲钱,我们打算再攒一攒买套房,把老人接到身边一起生活。”芦海艳说。

在社火队伍里,芦海艳始终笑容灿烂,她说,这是幸福年里幸福的笑容。

正月里,芦海艳所在的社火队正在全市各区县陆续表演,热闹的锣鼓声和欢快的舞蹈步伐,表达着人们对新年的祝愿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一张张笑脸、一阵阵歌声传递着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温暖和幸福。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贾睿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