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三道坝6支社火队巡演米古里

核心提示: 舞龙、舞狮、秧歌、杂耍、玫瑰龙、威风鼓……这两天,米东区三道坝镇的社火队伍带来了精彩的社火表演,丰富了市民节日生活,也给乌鲁木齐新春增添了一道文化大餐。

1111

图为三道坝镇社火队伍在米古里水游城进行社火巡游表演。(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2222

图为三道坝镇社火队伍在米古里水游城进行社火巡游表演。(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宋建华)舞龙、舞狮、秧歌、杂耍、玫瑰龙、威风鼓……这两天,米东区三道坝镇的社火队伍带来了精彩的社火表演,丰富了市民节日生活,也给乌鲁木齐新春增添了一道文化大餐。

在米东区米古里特色水游城,在三道坝镇和农行乌鲁木齐分行驻古牧地西路街道新园社区的组织下,三道坝镇6支社火队伍进行了社火巡游表演。

作为乌鲁木齐重要的民间文化艺术形式,三道坝镇社火由来已久,凡遇重大喜庆活动当地都有社火助兴。2021年,三道坝镇以社火项目再次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社火之乡)。

喧天的威风锣鼓响起来,两支舞狮队伍打头开路,憨态可掬、惟妙惟肖;随后是秧歌、杂耍,滑稽诙谐的表演,赢得阵阵笑声和掌声;两条玫瑰龙在两侧翩然舞动,一派喜气祥和的新春景象。

表演社火的50余人全部是三道坝镇的文艺骨干和各村村民。如今,在三道坝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村村都有社火队,每村都有社火能人,随便就能拉起一支社火队伍。

73岁的张俊英是三道坝镇十二户西村村民,参与社火表演20多年,尤其擅长表演“骑毛驴”“丑婆”等。“这两年,乡村政策越来越好,农民日子越过越好,镇上对我们社火队也很支持,请来专业老师培训指导,买来新的服装道具,好日子好心情就要耍起来。”张俊英说。

社火表演吸引了大量观众,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精彩的一幕,有人还在现场开起了直播。

网络博主“大米哥看米东”现场直播社火,大家纷纷留言评论。有网友评论道:“ 没想到,乌鲁木齐过年也这么热闹。”有网友说:“我是米东人,为米东的传统文化感到骄傲”……

三道坝镇文化站负责人张雅涵说,社火是三道坝镇大力打造的三大文化品牌之一,目前在4个村建立舞狮、高跷、杂耍等各具特点的社火队伍,他们将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继续组织活动,既丰富节日文化生活,也通过表演培养民间文化能人和队伍,不断鼓励和创作新颖的社火节目,更好传承社火这种民间文化艺术。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贾睿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