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赏非遗,迎新春 第十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启动

核心提示: 鲜活的“玉兔”窗花、憨态可掬的面人、悠远脱俗的古琴音、红火喜庆的楹联,这些“非遗”技艺和作品集中呈现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为小年增添了浓郁的中华文化氛围。1月14日,“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十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在乌鲁木齐启幕。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马志宇)鲜活的“玉兔”窗花、憨态可掬的面人、悠远脱俗的古琴音、红火喜庆的楹联,这些“非遗”技艺和作品集中呈现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为小年增添了浓郁的中华文化氛围。1月14日,“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十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在乌鲁木齐启幕。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深远地影响、塑造着中国人的精神内核、集体记忆和文化认同。春节已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据了解,2023年1月14日(小年)至2月5日(元宵节)期间,“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十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系列活动,将在全疆14个地(州、市)同步举办。

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举办,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朝阳阁广场上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十年回顾展,以图片集锦的形式,回顾2013年至今十届“非遗年俗展”的精彩。

纪晓岚民俗书屋里的迎春市集聚集了多位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手工艺人,他们现场献艺吸引了不少游客。一叠红纸抽出,一把剪刀在其上游刃有余,十几分钟后一组兔子与萝卜图案的窗花就跃然而出,剪纸艺人将这一摞窗花一字排开,居然有9幅。这一叫人叹服的剪纸手艺出自乌鲁木齐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剪纸艺人赵俊飞,“我的剪纸手艺是跟我的祖母和母亲学的,这门传统的民间艺术在我家的传承,充分显示了它旺盛不衰的生命力。”赵俊飞以新疆生活为素材,创作了大量新疆风情的剪纸作品。“在一方红色的纸上剪出中国人的美好生活,尤其是年节时,红红火火的窗花十分喜庆,这就是剪纸为人喜爱的原因。”赵俊飞说。2006年,剪纸艺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乌鲁木齐市第13小学4年级学生曹一欣,目不转晴地盯着朱文良手中抚摸的琴弦,“我从没有见过这个乐器,妈妈刚才告诉我这是古琴,说这是我国最古老的传统乐器之一。”

作为自治区非遗古琴艺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朱文良,现场讲解了古琴艺术的过去与现在,他认为古琴需要一支资质优秀的教师队伍,以传统的口传心授方式,庚续古琴在新疆的发展。

自治区文旅厅非遗处四级调研员董燕说,本次非遗年俗展结合新疆的优质旅游资源,传承中华文化根脉,在全疆各地开展年画、春联、戏曲、舞龙舞狮、庙会、社火等年味十足的节日文化活动,让非遗融入传统新春佳节。

非遗年俗展活动期间,还将开展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组织全疆记录、直播各地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民俗活动,并在抖音、快手等活动专区与全国其他省市的民俗活动一并集中展播,观众足不出户就能领略、感受新疆和全国各地浓浓的年味。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马安懿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