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流动医疗车开进小山村

核心提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QQ图片20230106101233

在流动医疗车上,医生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记者郭军鸽摄)

QQ图片20230106101240

在流动医疗车上,医生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记者郭军鸽摄)

新疆网讯(记者郭军鸽)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随着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即日起,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平台统一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生动展现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齐心协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鲜活反映基层群众工作生活的点滴变化和切身感受,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合力。

“出发!”1月5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县水西沟卫生院院长马亚敏和同事们登上流动医疗车,开始了一天的进村巡诊工作。

记者看到,这辆不大的车上配有血压计、血糖仪、指尖血氧仪、制氧机、心电监护仪、除颤仪、急救类药品、简易呼吸器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村民招手就停,上了车就相当于进了流动的‘卫生院’,一般性的治疗诊断都可以进行。”看到记者正记录车内的各项设备,马亚敏说。

这样的便捷,离不开我市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服务功能,组建家庭医生团队、巡回医疗小分队,及更多流动医疗车辆投入使用。

据不完全统计,市卫健委统筹安排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米东区、高新区(新市区)等涉农区(县)积极组建巡回医疗小分队75个,配备医护人员209人。在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等医疗服务的同时,开展健康教育。

一路沿着蜿蜒平坦的水泥路前行,流动医疗车很快行驶至水西沟镇东梁村。按计划,需要入户的家庭医生下车后,车辆继续在村里行驶。

见到路边有村民招手示意,车辆停好后,马亚敏将其迎了上去。

“早上起来总觉得有点晕,不知道是不是血压又上来了……”听到车上村民努尔哈米拉西·哈比都拉的描述,马亚敏又详细询问了她的具体情况后,为她测量血压、监测血氧饱和度,并根据结果,叮嘱她按时服药及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经过一番检查,努尔哈米拉西·哈比都拉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本想着找人带我去趟卫生院,没想到刚好遇到了他们,这下踏实多了。”

对于59岁的努尔哈米拉西·哈比都拉而言,以前出门看病,是件大事也是难题,得提前准备好几天。如今,她放下手中的活,就能在家门口的流动医疗车上看病检查。

“冬天路滑天冷,出去一趟确实不方便。流动医疗车开进村,我们不用跑远路就能在家门口看病就医。”努尔哈米拉西·哈比都拉说。

据悉,仅水西沟卫生院就有9支家庭医生团队,覆盖水西沟镇9个村(社区)。每支团队中都有村医、中西医大夫、护士、药剂师等。

“针对偏远山区、牧区的牧民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家庭医生团队上门送医送药,进行日常诊疗等,而流动医疗车也进一步缓解农牧民看病不便的问题。”马亚敏说。

基层医疗服务是衡量老百姓幸福指数的一把重要标尺。从“群众跑”到“医生跑”“医院跑”,目前,乌鲁木齐县每户农牧民家中均张贴有“家庭医生团队上门服务公示牌”,并在6个乡镇均启用了流动医疗车,为农牧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也就是说,有就医需求的农牧民既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也可以通过村里的流动医疗车,享受家门口的便捷诊疗服务。”乌鲁木齐县卫健委副主任殷梦楠说。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