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走进乡村看振兴】烤馍馍飘香增收路

核心提示: “面粉是新疆的面粉,水是天山雪水,香豆子也是新疆特产,它有个学名叫葫芦巴,也叫香苜蓿、芦巴子,放到馍馍里不仅清香可口,还能让馍馍久放不坏……”

QQ图片20230105094906

1月4日,在米东区铁厂沟镇铁厂沟西村,村民马风义正在制作香豆子烤馍。 (记者宋建华摄)

新疆网讯(记者宋建华)“面粉是新疆的面粉,水是天山雪水,香豆子也是新疆特产,它有个学名叫葫芦巴,也叫香苜蓿、芦巴子,放到馍馍里不仅清香可口,还能让馍馍久放不坏……”

1月4日一早,在米东区铁厂沟镇铁厂沟西村,村民马风义开始制作香豆子烤馍,他的妻子马秀萍则在旁边拍短视频,制作后发在抖音号和朋友圈吸引客流。

56岁的马风义没想到,小时候就会的做馍馍手艺,在大家的帮助下,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成为增收致富的生意。

铁厂沟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挖掘乡村特色产品,既打造打响“乡字号”“土字号”特色品牌,也积极开拓线上销售模式,为乡村特产插上翅膀,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前一天发好的加了牛奶清油的面团撒上香豆子,手工反复揉搓做成饼放进烤箱……二十多分钟后,带着香豆子特殊香味的烤馍馍就出炉了,吃上一口焦香酥脆,唇齿留香,再配上一壶热腾腾的奶茶,能驱散一天的寒意。

刚出炉的香豆子烤馍很快就被提前预订的顾客装走了。马风义接着做烤馍,马秀萍则忙着回复抖音短视频和朋友圈里留言评论的人,积极互动,并给大家留下地址和联系方式。

马风义老家在伊犁霍城县,从小就跟着父母做馍馍、烤饼。2000年,他和妻子马秀萍来到乌鲁木齐打工,两人开过饭馆、打过零工,随后就在铁厂沟西村安家。

前些年,马风义在打工时手部受伤,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在村“两委”的帮助下,马秀萍开始在村委会食堂做饭补贴家用。

不久前,马秀萍刷抖音时发现有人发做馍馍、烤饼的视频,她就跟马风义商量他们也来做香豆子烤馍,通过抖音和朋友圈拓展销路。

夫妻俩的想法得到了铁厂沟镇政府的支持。铁厂沟镇宣传办主任向彦说,他们和铁厂沟西村村“两委”联合,从短视频拍摄指导、产品宣传等方面为马风义提供帮助,还发动党员干部为他们拉订单,同时也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诉求,支持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

用料讲究、做法得当、味道独特,马风义家的烤馍很快打开销路。经常来订购烤馍馍的顾客海燕说:“这个烤馍馍是小时候吃的味道,外面酥脆,里面香糯,是自家做的,干净卫生,我隔三差五就会来买一些。”

马风义做烤馍的视频也吸引了不少点赞和关注,这让他们夫妻俩尝到了线上销售的好处。

烤馍馍有了名气,马风义一天做馍馍用的面粉也从之前的十几公斤到如今每天近百公斤。

“靠着党的好政策,我们打算成立烤馍馍作坊,再弄个摊位,线上线下齐发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愁日子不红火。”谈起下一步的打算,马风义信心十足。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崔丽娜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