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为84岁老人成功植入无导线“胶囊”起搏器

核心提示: 近日,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为位84岁高龄低体重患者植入无导线起搏器,将胶囊大小的心脏起搏器通过微创方式植入患者右心室。

新疆网讯(记者许世博 通讯员赵文华)近日,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为位84岁高龄低体重患者植入无导线起搏器,将胶囊大小的心脏起搏器通过微创方式植入患者右心室。

QQ图片20220510125418

患者是一位84岁的高龄女性,体重仅有43公斤,因突发头晕、恶心、呕吐9小时由急诊入院抢救,既往有高血压、脑梗塞病史,入院心电图提示房颤伴高度房室传导阻滞,最慢心率31次/分,经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规范治疗后生命体征平稳,但与心动过缓相关的头晕、乏力症状仍持续存在,经多学科讨论后,建议患者植入起搏器。

考虑到患者高龄及低体重,常规起搏器植入有囊袋破损及感染的风险,与家属沟通后建议患者植入无导线起搏器。这个起搏器形如胶囊,重约2g,可以直接植入到心脏内,因此在体表没有传统起搏器植入部位的皮肤隆起和疤痕,也避免了起搏器囊袋破溃和感染以及起搏导线磨损和断裂的风险,它的电池寿命与传统起搏器无异,为心脏提供持续稳定的动能,并同样兼容3.0 T磁共振扫描。患者在植入后几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还可根据患者活动程度自动调节起博节率,术后恢复快。

QQ图片20220510125436

手术全程用时40分钟,术后5小时患者下床正常活动,头晕、乏力症状明显缓解,由于没有传统的胸部伤口,上肢活动无需任何限制。该手术标志着友谊医院在缓慢性心律失常治疗领域已进入无导线时代,未来将促进这项创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让更多患者获益。

继续阅读:

胶囊无导线起搏器适合哪些患者?

1、起搏器植入后囊袋出血及感染风险高的患者;

2、高龄并低体重的患者;

3、传统起搏器植入通路不畅的患者;

4、职业及生活需求体表无创的起搏器患者;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贾睿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
 华龙网  深圳新闻网   新疆网  厦门网  青岛新闻网  泉州网   大连天健网  杭州网  中国宁波网  温州网  大洋网  桂林生活网  星辰在线  扬州网  胶东在线  西安新闻网  昆明信息港  中国兰州网   银川新闻网  哈尔滨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  海口网  长江网  伊犁新闻网  北方网  青海新闻网  金羊网  福州新闻网  洛阳网  舜网  丝绸之路在线  合肥在线  太原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  广安在线  名城苏州网   中国张掖网  大华网  遂宁新闻网  舟山网  湛江新闻网  中原网   开封网   张家口新闻网  长城网  广安新闻网  大足网  中国徐州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