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越来越美好】惬意的“夕阳红” ——乌鲁木齐市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核心提示: 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40.19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18%,位居全疆前列,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温馨的环境,安详的生活,让居住在乌鲁木齐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首府新姿

幸福有质感 城市添温度

乌鲁木齐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40.19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8.18%;

乌鲁木齐市有养老机构39个,养老床位5600余张,其中民营机构33个。自2014年以来,乌鲁木齐市累计投入资助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的资金达4536.8万元;

乌鲁木齐市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村)老年活动中心、农村幸福互助院等城乡养老服务设施692个,较2014年增长了1.8倍;

2018年启动“幸福工程”,首府8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增发300元“暖心”红包,累计发放高龄津贴2.1亿元,惠及首府5.9万名老年人。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家和万事兴,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将社会养老服务发展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统计显示,乌鲁木齐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40.19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8.18%,呈现出人口老龄化增速快、高龄老人比例高、空巢家庭日益增多、“未富先老”等特征。

近年来,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将养老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将老年康养项目和社区养老试点建设、居家养老服务、提升高龄补贴等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养老服务业实现跨步发展,初步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2018年,启动“幸福工程”,切实保障乌鲁木齐市城乡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老年人的基本权益,首府8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增发300元的“暖心”红包,累计发放高龄津贴2.1亿元,惠及首府5.9万名老年人。

2019年,乌鲁木齐市35个社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引入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管理,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膳食供应、文化娱乐、健康管理等社区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围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目标,通过改造、新建、配建等方式,新建(改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站)40个,引入专业养老机构运营管理并提供专业化服务,为首府老年人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目前,乌鲁木齐市有养老机构39个,养老床位5600余张。其中民营机构33个,占全市养老机构总数的85%,社会力量已成为乌鲁木齐市提供养老服务的主体。自2014年以来,乌鲁木齐市累计投入资助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的资金达4536.8万元。

市民政局局长吴霆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把养老工作做实做细,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民感言

尚北社区居民钟慧芝:我今年65岁,颈椎和腰椎不太好,经常要去很远的地方理疗,家门口有了养老试点,走路5分钟就能到,医疗设施、娱乐设施都齐全,方便多了。

绿谷社区居民郭维繁:我今年79岁,喜欢书法,以前就自个儿在家画。去年大绿谷养老公寓的活动室开放了,我结交到了有共同爱好的朋友,每天聊不完的话题,生活在乌鲁木齐很幸福。

网友“多彩生活”:因为看重养老环境,我和父母前两年从地州搬来首府,依靠日间照料中心我们选择了居家养老,他们能得到照顾,我上班很放心。

(记者史漓莎 唐红梅 图/资料图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