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病手册

核心提示: 1月26日,乌鲁木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本网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病手册》,为大众解答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过程中的疑惑。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答:与发病病例(疑似和确诊病例)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属于密切接触者:

QQ截图20200127114923

为什么密切接触者要医学观察2周?

答: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2周,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戴口罩能否防住新型冠状病毒?

答: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戴口罩还是有用的,实际上并不一定非要戴N95 口罩,因为病毒不是单独存在的,常常是存在在飞沫中的,一般的口罩是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的。

一次性口罩(医用外科口罩):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呼吸道感染,无法防霾。医用外科口罩有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舒适层是一层无纺布,佩戴时白色的无纺布朝内,蓝色的防水层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不要戴反,橡皮筋挂上双耳后捏紧金属片和鼻子贴合,抚平两颊,使口罩和面部之间尽量不留缝隙。购买时要注意,应当选择外包装上明确注明“医用外科口罩”字样的口罩。

N95型口罩:能有效预防呼吸道感染,可以防霾。N95型口罩是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9 种防颗粒物口罩中的一种。“N”的意思是不适合油性的颗粒(炒菜产生的油烟就是油性颗粒物,而人说话或咳嗽产生的飞沫不是油性的);“95”是指,在NIOSH 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95%。N95不是特定的产品名称。只要符合N95 标准,并且通过NIOSH审查的产品就可以称为“N95型口罩”。N95 型口罩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预防由患者体液或血液飞溅引起的飞沫传染。飞沫的大小为直径1 至5 微米。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针对医疗机构规定,暴露在结核病菌下的医务人员必须佩戴N95标准以上的口罩。相比较医用外科口罩,N95型口罩密闭更好。在选用N95 型口罩时,尽量选择不带呼吸阀的N95型口罩。

普通棉布口罩:它的材质可能为棉布、纱布、毛线、帆布及绒等,由于材质本身不够致密,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目的。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李洁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