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脱贫攻坚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向着幸福,奔跑!——脱贫攻坚中的冬日暖心事

核心提示: 2020年,贫困远去,幸福走来。在山川、在城边、在田野、在企业,我们聆听寒冬里你的小确幸,感受你脱贫致富的大欢喜;我们记录你坚守岗位奋斗的新作为,见证你追逐梦想开创的新天地。这一年新春,我们与你满怀期待,一起昂扬向前。

庆丰年好日子如歌

宁夏银川闽宁镇。46岁的农民高润弟在舞台下背着歌词,为公司年会做节目彩排。她要演唱一首讴歌新时代的歌曲。

平时在村里说话都没大声嚷嚷过的她,却破天荒地主动报名登台亮相。虽有些紧张,脸上却始终溢着笑。

这个春节,她心里格外踏实,忙碌了一年,她终于有了人生第一笔存款。

“用存折存的,虽然钱不多,但心里不慌了。”高润弟有些腼腆地说。

这笔积蓄来得不容易。2014年,他们举家从西海固地区搬迁到闽宁镇时,兜里只揣着借来的3000元钱。父亲年事已高,她的大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小儿子还在上学,高润弟两口子肩上担子很重,更别提有积蓄。

2019年,村里新开的扶贫车间招工,高润弟率先报名,成为首位员工,家门口的工作既能照顾老人孩子,也能让在外务工的丈夫安心上班。

大儿子医保报销比例提高了,80岁的老父亲领到了高龄津贴和养老金,流转的土地能领分红。收入多了,开支少了,一年下来高润弟将攒下来的钱存了起来。

在闽宁镇,像高润弟这样的移民户不在少数。闽宁镇扶贫劳务工作站站长丁成民说,当地依托发展特色产业扶贫项目,打造光伏、旅游、服装加工等扶贫项目,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今年,高润弟的小儿子就大学毕业了,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歌传心声,高润弟的歌声里满满当当是对好日子的期盼。

奔小康好戏已开锣

一进腊月,山西省垣曲县老屋沟村就变得格外热闹起来。

首届群众文化年会活动在村头戏台上演。86岁的老贫困户惠付荣坐在台下看得起劲儿,已是眼花耳背,但眼前这份热闹让他高兴:“几十年了,村里属今年最热闹!”

再过不久,垣曲县春节联欢晚会就要上演,村里两个节目入选,新成立的“夕阳红”老年艺术团正在村委会紧张排练,吸引许多回村过年的村民来看热闹,惠付荣也总爱往这跑。

“以往过年,年轻人打牌、女人们闲聊,没意思。你看现在演节目多好,《十送红军》《手拿碟儿敲起来》这些歌我都会唱,这才有年味儿!”惠付荣笑着说。

这两年,村里人明显感到一向沉默寡言的惠付荣话多了,也爱笑了。

“惠付荣当年是逃荒到这个村子的,活了大半辈子,还在温饱线上挣扎。脱贫攻坚这几年,他和小儿子种植40多亩花椒,一年能卖3万多元。日子红火了,人也爱说爱笑了。”老屋沟村第一书记范保珠说。

脱贫春来早。截至2019年底,垣曲县109个贫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顺利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当地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山西省还持续开展免费送戏下乡等文化活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现在的日子是顶天的好了。”生活殷实了,村里热闹了,惠付荣笑在脸上,甜在心里。(执笔记者:孙仁斌;参与记者:董小红、陈诺、何晨阳、王劲玉、王炳坤、邹明仲)(完)

上一页 1 2下一页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田卫军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