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新疆地州 > 正文

四岁男童误服药物危在旦夕 援疆医生挽回生命

核心提示: 一个误服了药物的4岁男童,通过山西援疆医生的紧急抢救转危为安。经过4天的精心治疗,3月19日男童“天天”出院了。

新疆网讯 一个误服了药物的4岁男童,通过山西援疆医生的紧急抢救转危为安。经过4天的精心治疗,3月19日男童“天天”出院了。在临走时,天天的母亲一遍一遍地说着:“谢谢昌吉州人民医院北院儿科急救室的医生们,谢谢援疆医生许春丽大夫,是你们救了我孩子的生命!”

4岁男童天天是新疆昌吉州呼图壁人,因感冒咳嗽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医生开了药,要求口服,每天两次,每次半片。3月14日12时,到了服药的时间,天天的奶奶记错了用法,误给孩子服用了10片药物。  

下午16时,天天突然出现烦躁、发热,体温高达40℃,这可吓坏了天天的父母,急忙送当地医院就诊。医生了解情况后,发现孩子用药重度过量,立即给孩子洗胃,洗胃后孩子呕吐10余次,可不久孩子又出现意识丧失、惊厥抽搐、牙关紧闭、口吐白沫……

23时,天天转到昌吉州人民医院北院儿科。“大夫,救救我的孩子,救救我的孩子……”天天的妈妈哭着哀求着。此时的天天神志不清、四肢颤动、瞳孔对光反射迟钝,生命危在旦夕。值班大夫王磊立即启动中毒应急处置机制,通知山西援疆医生、儿科副主任许春丽和值班人员全体参加抢救……

“快!心电监护、开通静脉通道、抽血生化……”心电监测显示呼吸一分钟只有14次,血压为120/80mmHg,血钠为122mmol/L,出现低钠血症。此年龄段的孩子正常呼吸应为22次,血压为90/60mmHg,血钠为130—150mmol/L。低钠血症患者会出现持续抽搐,严重者至昏迷,甚至死亡。

“紧急补钠,纠正低钠血症!”许春丽说道。凭借多年的临床检验,许春丽用10%氯化钠加生理盐水,配成3%氯化钠进行静脉输入,同时给予补液利尿、促醒、降颅压治疗。

凌晨5:30,天天终于意识清醒,“妈妈,我饿了。”天天的一句“我饿了”,让天天的爸爸妈妈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也让整整抢救6个半小时的医护人员们露出了笑脸。 经过4天的治疗,天天的肝肾功能全部恢复正常,可以出院了。

许春丽医生提醒广大家长,针对孩子的特点,应该将所有危险的液体物品、药品保管好,并对孩子进行安全常识教育,正确掌握药物用法,一旦误服发生,不要惊慌失措,首先要安抚孩子的情绪,尽量问清楚误服了什么药物,再根据药物的种类判断应该怎样做应急处理。     (曾勇 贾佳 )

    法律声明:新疆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传递更多信息、服务大众,并不代表新疆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务必在相关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进行,我们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详细]
责任编辑:王丽萍
0
 热评话题
点此进入胡杨林社区发表评论